Monday, March 26, 2007

Shawn与Larry Donnithorne的对话

记得在Shawn中学时代有个梦想就是能见到2种人:1,西点军校毕业的军人 2,海豹突击队的现役或者退役军人.感谢上帝在上周帮助Shawn实现了其中之一.Larry Donnithorne是 West Point Way of Leadership一书的作者,Larry在17岁进入西点学习,之后参加了越战和被派遣驻守韩国美军基地,后来回到西点进行教学,主要教育学生领导艺术与伦理道德准则,Larry这次中国之行主要是到各地讲课.以下是Shawn与Larry面对面的对话片段,供大家更加的了解他与西点传统.

Shawn:您好,Shawn是我的名字,Donnithorne中校(注:当时给他行了个军礼),久闻大名.
Larry:您好,Shawn,叫我Larry就可以了,非常高兴见到你.
Shawn:您这次中国之行的目的是什么呢?

Larry:首先,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很经济繁荣的国家,与20年前相比简直是大不一样,但生活在这样的高速发展的国家的人民需要更多的道德约束甚至是道德体系重建,我被邀请去很多地方也包括XX公司授课,当时我不知道XX公司在中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我在每次上课都不断提到,一个公司是否发展的长时间健壮是因为需要优秀的领导,由于我主要讲授的是关于领导艺术与伦理道德,所以我必须强调西点的传统:所有的领导艺术都是建立在道德准则之上的,也就是说我们首先必须做好伦理道德,这样我们又面临一个问题:什么才是伦理道德的标准?西点的答案很简单:圣经. 我很高兴的是中国各行业的领导者都愿意学习领导艺术和接受这一西点的传统.

Shawn:Cool,听起来是不错.Larry,我可以再问您一个问题吗?
Larry:当然可以,弟兄.
Shawn:我知道在西点有一个硬性规定,所有的休闲俱乐部分为3种:Officer Club,Sergeant Club和Soldier Club.它们为不同职位的人提供,比如如果我是一位上校(注:主要军衔里上校最好读^_^),我就不能去Soldier Club.您是怎么认为的?

Larry:这的确在西点是一个规定,我认为这主要是需要把不同军衔的人分开,这样可以促使他们更加的互相尊重,你可以想象如果把所有人都集中在一个Club里那会发生什么?那肯定和外面的Club没什么分别,军官不能在下属面前树立威严.

Shawn:Ok.看来在军队里这样做的确不错.我听说有很多企业特别是日本企业当然也有一些中国企业也在模仿这种西点的管理模式,您认为在商业管理当中有必要这样做吗?

Larry:这样做虽然会带来一些好处,但在商业活动中不是必要的.
Larry:如果当你开始创办一家公司是你会做的第一件事事什么,Shawn.

Shawn:我会告诉所有人包括员工我们的根本信念:make meaning,not just make money.

Larry:就像荣耀上帝一样,的确应该这样,至少很多成功的商人是这样.
Shawn:Larry,我刚刚想到了我要问的最后一个问题.
Larry:Ok.

Shawn:当你年轻时刚进入西点时肯定经历过野兽训练(Beast Barracks),你是什么感受?

Larry:aha!,那的确是很棒的经历甚至终身难忘,说实话当时我很想退出,因为实在太难忍受了,但最终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毕竟坚持下来都是优秀的家伙.之后我发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感谢上帝!!!
Larry:我需要问你一个问题,Shawn.
Shawn:当然没问题.

Larry:你怎么看待现代的中国人信仰问题?

Shawn:这是个难回答的问题,首先中国的高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经济的大增长,但我们也浪费了很多本来就不多的资源.现在很多中国人都把精力放在如何赚钱上而不是更多的来寻求本质,所以很多中国人迷失了自我.我经常听到有人说"做为一个中国人我很自豪",但当你问他们为什么这样讲的时候他们确不知道本质的答案,我很自豪我也是中国人,但不是因为经济如此的发展,而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在大约3000年前是和上帝保持了很好的关系.这才是我们应该值得骄傲的,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在这里,lol....

Shawn:Larry,我现在要回家了,希望哪一天在这个星球上和你再次见面.

Larry:我也是,弟兄.上帝祝福你.

感谢上帝恩赐Shawn这次机会跟Larry的谈话.有关很多Larry的传奇,特别是在越战时期,或许外人会觉得他是因为能力很强才获得今天的"成功",但他自己承认每一次困难和挑战他都是接受上帝的带领冲过去的,Shawn给你的建议:从现在开始,每天读<圣经>

PS:最近了解到了一种理论,一个人一生当中要面对4种不同关系的处理,按照优先级应该是:1,人与上帝 2,人与自己 3,人与人 4,人与物质 但现在很多人的确有点搞反了,这就好比如果把MQ,SQ,AQ,EQ,IQ倒过来的话世界就会变的更糟糕一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写的真不错,我们都以你为自豪!上帝爱你:)加油,希望早日戒烟成功·

Anonymous said...

不错!
中国人现在已经没有了道德约束,其实原因很简单———— 共产党宣传的无神论。当人并不在相信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的时候,就没有任何东西能够约束他们了。
也接触了很多牛人:国会议员,美国银行行长,随老布什访华的专家组成员。和中国人差别太大。
一言难尽,能做的只有让中国人有信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