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Summary 2011

Jan 26:
有几个中国年都没有回家,因为不打算跟酱缸教的忠实信徒浪费时间,还不如到处逛逛,这一天到达了深圳,和一个朋友进行了连续20个小时的philosophical conversation后休息了4个小时,之后又继续了15个小时左右,交谈的内容主要关于人生意义的探讨,自由软件哲学,复杂系统等话题,其实关于"人生意义"是个古老的题目,但这个题目人类谈论了2000多年还是没有"确切"的结论,虽然Shawn信稣哥,但这并不代表就可以以宗教作为借口来回避这一神圣而又永恒的话题。

Feb 4:
在HK为老婆购买了一台Macbook,也是Shawn第一次使用Macbook,苹果的产品很好的照顾了old school和new school黑客的需求,new school黑客可以直接使用xCode来完成对Mac OSX,iPhone,iPad应用程序的开发,old school黑客可以使用Traditional Unix Development Environment(包括GNU工具链)进行和在unix-like平台上一样的开发,其实Shawn为老婆买Macbook是因为一个教育计划,试想如果让她直接从习惯了N多年的WIN平台上转移到GNU系统上还是很困难,但Macbook可以作为一个buffer,Shawn建议她使用GIMP来替换以前在WIN平台下的PHOTOSHOP,GIMP是自由软件,所以也可以顺便谈谈自由软件运动的历史和哲学,最终到了10月份,老婆在思考了黑客生命,自由软件和她所在的行业(非计算机领域)的关系后决定,这台Macbook将是她的最后一台苹果产品,下一此买laptop肯定会装GNU/Linux。

Apr 29:
从2月到4月一直在思考技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KK的What Technology Wants提供了很多参考,4月中旬辞职后开始快速的reviews最近几期的Phrack杂志,4月28日XX山上第一次攀岩后读到了关于利用SMM的rootkit,虽然不太能理解技术细节但至少确定了CPU也能中rootkit的可能性。这个月也发出了为一个old school的ezine---DNFWAH(DO NOT FUCK WITH A HACKER)编写文章的邀请,给Shawn所认识的computer hacker和generic hacker,虽然得到的回应不多,但总算是在5月份发布了Issue 1,发起这份ezine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提供一个old school风格分享生命的平台,你不一定需要在某个领域是所谓的"大牛",但你的文章必须是你通过你的生命的一种体验hacking而成,这份ezine不是为了仅仅分享知识,把知识和生命的结合在一起的hacking才符合真正的黑客伦理。

May 3 --- Jul 27:
开始了新的工作,也是网络安全公司,之后的几个月的工作并不是太忙,闲暇时间继续着gaming的同时也总结了netfilter和NIC之间的关系,从4月份开始和cloud club的家伙们谈论云里雾里的"云计算",关注这个的目的到不只是为了寻求商业机会,云计算作为一个大整合的平台就像黑洞一样吸收了几乎历史上所有的信息技术,Shawn认为云计算和另外的一个aha是有联系的:Ray Kurzweil的The Singularity is Near,科技的进化非常的迅猛,这个进化系统对于个人而言是什么?到底Shawn是仅仅感觉到恐惧就回避问题还是积极的拥抱新的技术,如果是前者那肯定不配做基督的门徒,因为这往往是酱缸教徒的选择,但如果是后者要做的选择更加的复杂,技术进化系统到今天已经非常庞大,而一个复杂系统仅仅了解其部分是根本无法搞明白本质的,但如果以所谓的整体论的方式来构建知识论的话,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个体生命所能承载的极限,终极解决方案:社区。但如何构建强社区?神哲学,兄弟会,四层模型....太多的要素需要考虑,从Shawn懦弱的内心深处的提示是:give up。难道Shawn也应该和那个撒克逊的小朋友问同样一个问题:我是懦夫的原因是因为我的父亲是懦夫?难道该找一个借口:这么复杂的问题留给下一代?去他妈的,Shawn都无法办到的事情怎么好意思厚颜无耻的让下一代去完成...

Sept 5:
生活如果一天没有aha简直要让Shawn窒息,如果每时每刻都有aha的wired-in状态那该多好,往往日常生活乏味的出奇,随着对奇点的了解,好像每天如果不来点关于GNR的信息就浑身不自在,或许这是今年在solidot上发的新闻报道最多的一年的原因。9月也参加了软件自由日的成都站,来的人不是很多,但来的家伙都对自由软件充满了热情;软件自由日当天购买了Xbox 360和Kinect,之后的几个月的gaming几乎从PC平台搬到game console上了。2005年,M$发布Xbox 360的时候,Shawn当时预测Xbox360的下一代主机之后游戏的画质会变得更接近真实,这一代的游戏主机把大部分的硬件资源都消耗在图形处理上了,AI方面显得过于薄弱,今年的所有大作里Shawn只认为2部FPS游戏在画质上有质的飞跃:基于id tech 5的Rage和战地3。

Oct 3:
到达雪山脚下,hiking的路程并没有太远,更多的是和老婆一起享受大自然的阳光和雪景,当然还有在帐篷里读着那本"创业的过度:以色列的经济奇迹",Shawn曾经向稣哥祷告过,这本书Shawn会拿出10%-part的那部分收入来购买70本送给陌生人,朋友和native hacker,Shawn一般不在公开场合用"十一奉献"这个词,TMD所有的收入都是来自稣哥,何谈"奉献"一说?整个10月份有三位伟大的黑客离开了我们:John McCarthy, Dennis Ritchie和Steve Jobs。如果说"摆地摊"的Steve Jobs(黑客们更欣赏那个在车库里hacking的Jobs)改变了世界,那Dennis Ritchie则创造了世界,而John McCarthy则是沿着他的老师Alonzo Church的道路给予了后来的黑客们创造世界的可能性。关于他们Shawn写了一篇A & G Trends II会在年底的dnfwah issue 2上发布,明年会发布到blog上。

Nov 12:
和某位对hard sci-fi热衷的家伙的几次讨论深入了一些有趣的题目,但这些题目比起可以即时体验的Kinect和PS3而言显得诱惑力不足,这个月的20号之后在忙一些公司的事情,小到移植应用软件,大到查找内核内存泄漏,繁杂到连个log系统也要亲手来实现,从规模和框架设计的角度,这个日志系统当然不能跟syslog/syslog-ng相比,客户不要求多线程,性能问题他们是打算通过增加硬件来解决,项目完后Shawn编写了一个GPLv3版的日志系统---netlog,功能不是很完善,只是把基础框架完成了,但别指望Shawn继续完善netlog,毕竟Shawn的比特总是从一个领域跳到另外一个领域;Shawn一直认为在亚洲的大部分软件公司只是把人当奴隶来使用,大部分的软件开发人员并没有通过这份工作进而帮助他们思考人生意义,一年的工作经验重复了十次当然可以在简历上写有10年的工作经验,别TM跟Shawn讲为什么Shawn不也是这样的吗,Shawn有自己的理由,但现在却不能分享这些理由,如果稣哥允许Shawn再拥有24年的生命,那Shawn会分享更多的经历的。

Dec 25:
2011年的圣诞节的到来意味着这一年的结束,在25日到元旦的这6天应该是反思这一年所做的事情和选择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和人生意义的方向一直。去TM的圣诞老人,圣诞老人的来历其实是当年的大公教会的一名虔诚的信徒,也是主教,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后来被教会封为圣徒。当然今天的圣诞节更多是酱缸教狂欢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Shawn总是恐惧颤惊,应付忽悠一下公司老板或者教会的自称基督徒的家伙们倒是很容易,但Shawn还没狂妄到去忽悠稣哥,每年这个时候除了祈祷,认罪,忏悔,感恩之外,真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2011年的分享更多是跟神哲学没有直接的联系,但这并不代表Shawn停止了对形而上的思考,像Herman Bavinck的著作和宗教改革运动的资料在2011年仍然是hacking的部分,只是比重不如过去的3年。2011年的最大的aha是得益于神哲学的基础,感谢上帝,到了这个2011快要结束时Shawn终于确认了一些开始于2005年的事情,但要逆向工程第四级别的隐喻还得花一些时间,这个时间恐怕会超过7年。

Dec 31:
北京时间5:15AM,DNFWAH的第二期发布,第一期发布后的40天左右下载量达到了200,原本预期第二期发布后的24小时下载量不会超过50,毕竟作为一份old school风格的中文ezine并不受太多人的关注,早上在solidot上报道了后70分钟内下载量达到83,Shawn看到后跟朋友讲今天的下载量大概会在200左右,可惜50分钟后下载量已经达到203,Shawn就一直跟朋友讲,或许今天第二期的下载量会突破300,400,500,600,700....到下午吃饭的时候已经突破900,TMD这不是稣哥耍我们吗?对于hacking on life/Purpose/Knowledge的old school中文ezine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到现在(10:08PM)时已经突破1097下载了,也就是说DNFWAH Issue 2发布16个小时后下载量突破了1000,whatever...希望读者们能严肃的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意义,这里Shawn必须感谢Phrack的作者们,如果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这份ezine,2011年的最后一天以这种方式结束还算是aha,也算给稣哥交帐了。

今年的总结有点乱,但大概是记录了生命的经历,下面是今年在solidot上发的报道:
DNFWAH第二期发布
Richard Resnick:欢迎进入基因革命时代
《科技想要什么》中文版上市
NVIDIA开放CUDA编译器源代码
程序外包真的省钱吗?
生物朋克宣言
IBM使用现有工具制造Racetrack存储器
黑客伦理的归来
Stephen Wolfram加入救生艇基金会下赌注--奇点
华为公司驻巴西员工过劳死
Doom 3源代码发布
Intel公布Xeon E5和Knights Corner众核处理器
异构计算的诱惑
黑客:计算机革命的英雄推出周年版
上海政府要建设100个黑客空间社区
开放硬件杂志第一期发布
Ivy Bridge已经开始批量生产
Android 4.0发布
Stuxnet之子的狂野之舞影响欧洲
Google改进语音翻译与Siri竞争
计算机能耗遵循Koomey定律
RAGE不是一个大错误
自由软件正则表达式引擎的对比
LulzSec和Anonymous的三名成员被捕
以色列加入CERN成为第一个非欧洲国家成员
软件自由日2011
超越基于OS的安全
Broadcom以37亿美元收购NetLogic
Happy Programmer's Day 2011(程序员节快乐)
AI vs AI--当AI与自己聊天
奇点会议2011
GNU黑客大会2011
Cosmos--基于C#的操作系统
只有蠢人才不会回馈自由软件社区
当领导者离去:苹果应该学习微软等的经验教训
杀出重围III中的cyborg技术
竞速下一代防火墙
为什么亚马逊的Kindle不能在美国制造
斯坦福大学开放更多计算课程
超过10,000名学生注册斯坦福开放课程
人类的大脑网络限制了多任务处理
你的同事正在杀死你吗?
Doom III源代码将会随Rage发售开源
Google前首席信息官建议"做愚蠢的事"
新血液测试可以检查出阿茲海默病
德克萨斯高中教科书---进化论的胜利
奇点将至:当人类超越生物
FPGA位元流加密漏洞
Rage公布发布日期
开放硬件游戏机---Uzebox
纳米磁铁可替代晶体管
MIT OCW开放量子复杂性理论课程
记念Alan Turning(阿兰.图灵)第99个生日
开放知识基金会2011年度会议
传统纸制书将要终结
IBM Waston震撼医生
AMD将在以色列新建研发中心
RMS取消以色列之行
商用量子计算机遭质疑
dnfwah Issue 1发布
Metasploit 3.7包含了Apple iOS漏洞利用
Google的秘密黑客空间
比FPGA更快更廉价的选择
Predator比Kinect更酷?
Michio Kaku的黑暗预言---摩尔定律将失效
社会工程学---剖析人类的艺术
开放硬件新书---Arduino: a Quick-Start Guide
武装的人道主义者
开放硬件1.0
Slashdot启用新的风格
用Kinect建造真实世界的3D地图
Phrack在25年的67期之后
为最符合你的风格的geek投票

Merry Christmas! Shalom, brothers and sisters!

May L0rd's hacking spirit guide us in 2012!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Our own services are curing, taking away and extinction.
Those expert in metallurgy often suggest producing organic bio-degradable corrode removers.


Check out my web blog :: zespół muzyczny Toruń

Anonymous said...

free dating oregon http://loveepicentre.com/articles/ professional black women dating
tips on dating a carefree woman [url=http://loveepicentre.com/faq/]roman dating[/url] gay dating watford
who is dating dwayne johnson [url=http://loveepicentre.com/faq/]great expectations dating service rated[/url] best interracial dating websites [url=http://loveepicentre.com/user/manny/]manny[/url] the best dating profile headlines

Anonymous said...

Regardless of whether your math wasn't way too superior in university, this equation is usually a uncomplicated a single.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site ... http://www.getfitnstrong.com/adjustable-dumbbells/adjustable-dumbbells/"...

Anonymous said...

Because within the subsequent few paragraphs you can find out together with the top 3 companies that may give you the
ideal resistance bands for P90X.

Also visit my homepage ... bowflex selecttech 552 adjustable dumbbells pair